Tuesday, June 7, 2016

櫻雪昇龍道 Day 2.1:春之高山祭・上

今朝一早六點零起床,執好行李check-out後,就行落エスカ(ESCA)地下街的コメダ珈琲店(Komeda's Coffee)吃早餐。


七時未夠,地下街內已經有人龍在各店舖門外排隊等侯,日本人真是一個好有秩序的民族呢。

Komeda咖啡店外只得我和幾個穿黑衣的上班族在排隊。等到七時正開門,由於我排頭位,店內座位任簡。

名古屋有個特別的早餐文化,就是買咖啡送多士,時間一般由早上開門至十一時為止。
上面:「ブレンドコーヒー(Blend coffee)」(400円),多士選了配「名古屋名物 おぐらあん(小倉餡)」
下面:招牌必吃的「ミニシロノワール(迷你白Noir)」(400円),配蜜糖。即是在剛烤好的麵包上加上白色的雪榚,這樣的食物作早餐還是第一次吃,一啖凍一啖熱,特別得來又幾match!

悠悠閒地嘆完早餐,回酒店取回行李,再走到名鐵車站搭車。由「JR広小路口」出來就是「名鉄名古屋駅」,「名鉄バスセンター」要往右手面行。巴士站在三樓,但原來後面的入口是樓梯來的。

反正才八時,離開車還有大把時間,我就兜路到正門。

「名鉄バスセンター(名鐵巴士中心)」正面的入口,這樣就不用抬著篋行樓梯上去。

一上到去就是售票處,我出發前已在網上的highwaybus.com訂了車票,帶著預先列印好的車票就可以直接到月台等車。


今次的旅程主要到高山、立山、松本等地,很多人也會選擇購買JR的「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きっぷ ひだコース(高山線・中央線経由)」(阿爾卑斯、高山、松本地區周遊券),由名古屋市内出發才18610円,比起散買便宜很多,可惜套票要在4月16日才可以開始使用,我在今天(14日)就要上高山,買套票也沒用呢!但如果單買一程由名古屋到高山的JR就已經要3350円,另外還要買特急券2160円,總共要5510円,真是好貴啊!現在搭巴士到高山的車費才不過2980円,車程只比JR多半小時左右。

巴士將會在8時30分由7號月台開出,預計11時10分到達高山,全程需時約2小時40分鐘。

這班車是由「JR東海バス」營運,全車均是預約制,訂票已劃好位,我選的是4A的窗口位。可能人多關係,最後巴士遲了五分鐘才開車。

離開名鐵巴士站,巴士先駛到JR名古屋駅(新幹線口)巴士站,接載其餘的乘客,全車就滿座了。

之後巴士在明道町入口駛上「名古屋高速道路」。由於早起身,上了高速公路不久已經訓著了。

上面:大約9時50分,巴士駛到岐阜縣的長良川SA,停十分鐘給大家去廁所,服務站內雖然有餐廳,但應該是不夠時間用餐的。
左下:東海北陸自動車道現在是單線雙程行車,旁邊正在進行擴闊工程中,起好後揸車上高山會順暢很多。
右下:駛離高速公路不久,見到「崇教真光総本山」,離高山總站已不遠了。

訓下醒下,不知不覺間,經過了3小時15分鐘,終於到達「高山濃飛バスセンター(高山濃飛巴士中心)」,比原定時間遲了大半個小時。

下車後,先去之後三晚住宿的「AYUN高山セントラルホテル(高山中心酒店)」,路程約五分鐘。雖然還未可以取房,就先放下行李再出去。

已經成十二點幾,有點肚餓,沿「国分寺通り」行去搵食。

「麺屋しらかわ」門外已現人龍,但我並沒有排,反正之後總有機會再試。

鍛冶橋旁對開一段「本町通り」,沿街搭建了一排臨時攤位。

位於「上二之町」外的「飛騨牛まん本舗」

飛騨牛まん(飛驒牛饅頭)有原味、芝士兩款口味,同樣是430円。我試了個原味,發覺包厚肉少,完全食唔出有飛驒牛,都幾搵笨的說。

中午時分,「上二之町」比較冷清。

「上三之町」則人山人海,我正要去日枝神社睇巡遊,還是回來再行吧。

中橋附近,宮川沿岸櫻花正開。


高山祭
高山祭分春、秋兩季舉行。春之高山祭又被稱為「山王祭」,是「日枝神社」為了祭祀舊高山城下町南側的神而舉行的例年祭典,在每年4月14及15日舉行。秋之高山祭則被稱為「八幡祭」,是「櫻山八幡宮」為了祭祀舊高山城下町北側的神而舉行的例年祭典,在每年10月9及10日舉行。高山祭已被指定為日本的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產,與京都的祇園祭、崎玉的秩父夜祭並稱為日本三大最美祭典。

春之高山祭據傳起源於16世紀末期到17世紀,主要由當地民眾執行。祭典為高山這座多雪的山間小城市帶來春天的氣息,人們除了為春天的到來歡欣鼓舞,同時也藉由此祭典祈求接下來一年的豐收及平安。

以過去高山地方富裕商人們的經濟力為基礎而匯聚了日本傳統技術之精華所建造的祭典用屋台山車,以及使用此屋台山車展示的各種傳統藝能之表演等等,為祭典中最值得一看的地方。每年皆有無數遊客被此吸引而造訪高山,我也是其中一名呢。

沿著「神明町通り」,擺了八架屋台山車,遲些回來再慢慢影。


來到日枝神社,「御巡幸」的巡遊隊伍剛剛出發。

御巡幸/祭行列(神輿的巡行)
御巡幸是指將平常供奉在神社裡的諸神請出來,僅在這兩日內圍繞高山市街道巡行,隊伍浩浩蕩蕩動員人數約有數百人。隊伍以諸神乘坐的神輿(下圖)為中心,由奏樂的樂師、開道除魔的舞獅、敲鑼的鬥雞樂、身著和服褲裙的警護隊所組成。隊伍於14日下午1時正由日枝神社出發繞街遊行,終點是「御旅所」,隊伍於15日中午12時30分由「御旅所」出發遊行,到下午3時50分返回神社。


巡遊隊伍離開後,順道入日枝神社參觀,參道旁聳立著一排參天古木。

一場來到當然要入內參拜一下

神社範圍不大,到處種滿古木,環境十分清悠。

參拜完後,沿路回去慢慢看屋台山車。

屋台曳き揃え(屋台山車陳列展示)
一年一度僅有祭典期間能見到屋台山車展示於一般民眾的面前。構成屋台山車之精巧的木質結構、木雕雕刻、帷幔等織物、塗漆、精美的金屬器物等裝飾品,可說是集日本傳統技術的精華之大成。這些屋台山車被認證為國家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產。近距離觀看屋台山車,可以一一欣賞這些纖細精巧的裝飾品。神樂台、三番叟、石橋台、龍神台這4輛屋台山車將陳列「御旅所」前的廣場上,其餘8輛在14日會並列於「神明町通り」上,15日則並列於「三町通り」上。


下圖左是屋台正面,右是屋台背面。

琴高台:屋台以鯉魚跳躍的刺繍幕、鯉魚彫刻、攀瀑布的錺金具的裝飾為主。

恵比須台:屋台有獨特「手長、足長」怪人像和模仿人間十面相的獅子彫刻,還有描繪唐人酒宴的刺繍幕。

麒麟台:屋台下段的「唐子群遊」彫刻是由飛驒名工「谷口与鹿」所製作的

大国台:屋台構造不單止彫刻,還考慮移動時的美態來設計。屋台在移動的時候,前後左右都能欣賞到屋頂的搖動。

青龍台:是最大的一輛,模仿高山城天守閣屋頂建造,全屋台中唯一的「入母屋造り」屋頂,棟上有金鯱。

鳳凰台:屋台圍繞著古時荷蘭進口的紅、黑、黃三色的竪幕,車上還有八頭麒麟的彫刻。連同屋頂的鉾,全車高2.37米。

五台山:集合最高峰畫家技藝的屋台,獅子牡丹的刺繡幕以「円山応挙」的草稿製作,雲龍昇天図的刺繍幕是根據「幸野楳嶺」的原畫製作。

崑崗台:屋台名稱是以中国地方的金產地「崑崗」而來,屋頂的裝飾以金幣、金塊、金裝束的唐子為主。

由中橋橫過宮川,走到「御旅所」前,等候一陣舉行的「からくり奉納」祭典。

日枝神社的「御旅所」,是神在巡幸途中的休息宿泊之處。

由左至右分別是神樂台、三番叟、石橋台、龍神台,祭典還有二十分鐘才開始,人們已經開始聚集。

からくり奉納(人偶獻祭)
為了讓神明看到獻祭的內容,人偶將在神明的旅居地點前的廣場獻技。以三輛屋台山車(三番叟、石橋台、龍神台)的順序,各自展示不同的戲劇內容。獻祭以日本古代神話或故事為題材,配合歌謠的旋律,人偶們如注入生命一般地舞蹈。控制人偶動作的線有數十根之多,只有具有熟練技術者才能進行這種極為高深的演出。每場獻祭約十零分鐘,三場表演總共需時約50分鐘。

首先上演的是三番叟,屋台上的人偶會隨著浦島之曲舞動,盒子打開後,就一瞬間變成了老翁。

之後到中間的石橋台,在「石橋人形」獻祭中,頭上戴著扇笠、穿著「打掛」和服的美女中,獅子頭會從中出現,一輪激烈的舞動後,最後又會變回一個美女。

最後輪到最右面的龍神台,唐子和龍神會在獻祭中登場,龍神會在壺中出現,之後激烈的舞動著。可惜我正正站在屋台的前方,人偶給遮著,完全看不到它的動作。

祭典中,人偶靈活地動手、擰頭、轉身、甚至變身等各種複雜動作,以古時的技術而言,真是神乎奇技。可惜祭典舉行的時間,太陽就落在屋台的後方,全程又曬又背光,難睇難拍之餘也看得汗流浹背,不少人在中途已經離開,所以我正盤算著明天早上能否再來看多一次。

祭典完結後,人們爭相湧向山車拍照,我就先去陣屋前的「陣屋だんご店」,吃串「みだらし団子」(80円)。

食完後,人潮散開,才再去影餘下的四架屋台山車。

龍神台:車上主要以龍作裝飾

龍神人偶
石橋台

獅子已變回美女了
三番叟:特別之處是中段刺繍幕的四角沒有伊達柱

三番叟人偶面上的黑色面具和手上的道具已給除下來
神楽台:裝有直徑1.18米的大太鼓,頂上有金鳳凰作裝飾。它載著樂人,奏著「屋台囃子」,是屋台行列的先頭部隊。

待續...

2 comments:

  1. WAH...D屋台好靚呀,還有傳統表演,唔怪得你專誠上山看春之高山祭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高山祭真喺值得去睇一次架,快啲gogogo la

      Delete